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文化频道>> 大图右侧

中国戏曲学院将举办建校70周年系列活动

2020-10-16 09:24:37 来源:中国艺术报 我有话说
0

  中国戏曲学院将举办建校70周年系列活动

  七十载传承戏曲荣光

  本报记者 张璐

  “本次建校70周年展播,包括纪录萧长华、雷喜福、程砚秋、贯大元、茹富兰、赵桐珊等老一辈京剧艺术家、戏曲教育家的教学活动的纪录片《含苞待放》 ,由梅兰芳、姜妙香领衔主演的京剧电影《洛神》 ,由张君秋、刘雪涛主演的京剧电影《望江亭》 ……”历时4个多月的“ 《春华秋实》 ——中国戏曲学院建校70周年系列作品展播”活动自9月22日以来在线上线下推出,据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尹晓东介绍,中国戏曲学院将进行140部珍贵的影像视频资料的线上展播,展播内容主要分为名师风采、教学成果、原创剧目、科研成果、重大比赛、国家使命和文化交流7个方面。

  荟萃七十载粉墨芳华

  10月14日,京剧《龙凤呈祥》青春版在梅兰芳大剧院演出,自10月中旬至10月末,将有师生多剧种折子戏、京剧《锁麟囊》 、京剧《江姐》等十几场演出陆续在梅兰芳大剧院直播。尹晓东说,接下来在长安大戏院、北京音乐厅、国家大剧院等地还将举办戏曲音乐会的演出,赵荣琛、王玉敏、钮骠联袂演出的京剧电影《六月雪》 ,王金璐的京剧《八蜡庙》 ,高盛麟的京剧《独木关》 ,谢锐青的京剧《悦来店·能仁寺》 ,刘长瑜的京剧《八五花洞》 ,沈世华的昆曲《惊梦、寻梦、痴梦》等28部名师风采剧目也将陆续呈现。

  据了解,此次70周年庆系列活动几乎覆盖了中国戏曲学院70年来本科、研究生、继续教育、附中等各个培养层次的名师风采、教学科研成果、国际交流等层面。

  此次展播中,时间最早的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刘秀荣、张孝春两位先生在学生时期主演的《白蛇传》 ,展演同时播出建校60周年演出校戏时京剧系4个年级学子的“八蛇争艳”“六琴竞音” ,再到2016年学院青研班学员、二级教授张火丁与杰出校友、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叶少兰倾心演绎的《白蛇传》 ,以及2018年纪念田汉诞辰120周年系列演出中,由刘秀荣指导,李胜素、王艳、马佳、王怡,学院青年教师马帅、白玉兰奖获奖在校学生褚沣怡同台演出的《白蛇传》 ,另外还有毕业大戏川剧《白蛇传》 ,充分诠释了70年来国戏有序传承经典,打造京剧“科里红” 、地方戏曲人才培养结硕果的国戏故事。

  “在这次建校70周年展演当中,我们表演系呈现了一台由我们优秀毕业生和本系青年教师演出的校庆70周年献礼剧目,此外,我们还参加了学院举办的‘戏曲名家演唱会’ ,聘请很多地方剧种名家、荣誉教授、客座教授和京昆名家组成演出团队,在梅兰芳大剧院和国家大剧院闪亮登台。 ”据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主任王绍军介绍,此次国戏70周年庆,表演系将呈现稀有剧种祁剧,以及黄梅戏、豫剧、越剧、河北梆子、昆曲等相关演出。

  谱写新中国戏曲教育华章

  中国戏曲学院成立于1950年1月,最初称为文化部戏曲改进局戏曲实验学校,首任校长是田汉。七十载旖旎画卷,中国戏曲学院始终与戏曲艺术共命运,是中国戏曲教育乃至戏曲发展历史的缩影,谱写了新中国戏曲教育的华彩篇章。据了解,今年12月中旬,中国戏曲学院将在国家博物馆举办“新中国戏曲教育暨中国戏曲学院70年教育成就展” 。据尹晓东介绍,展览将以展示以中国戏曲学院为代表的中国戏曲70年教育成就为重点,“国戏发展70年是一部励精图治的创业史,也是一部闪耀着筑梦荣光的奉献史。以国戏为代表,古老的戏曲艺术与新时代的戏曲教育正愈加焕发出巨大的魅力与张力” 。

  除了精彩演出和展览,“新中国戏曲教育70年学术研讨会”还将在11月举办。

  “国戏人从70年的发展历程中得到启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坚持立德树人,是国戏不断发展壮大的‘根’和‘魂’ ,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思想,是戏曲教育事业蓬勃发展的基石,坚持艰苦奋斗是国戏的优良传统,坚持传承与创新并进是国戏发展的强大动力。 ”中国戏曲学院党委书记龚裕表示。

[责任编辑:丛芳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