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文化频道>> 文化快报

《“华龙”腾飞》:记录中国核电发展的缩影

2020-10-16 09:32:06 来源:中国艺术报 我有话说
0

  本报记者 何瑞涓

  核电是高科技产业,是代表国家核心竞争力的国之重器。由我国自主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华龙一号”第三代核电技术代表了目前世界核电的最先进水平。10月12日,由《中国作家》杂志社、中国作协创研部、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长篇报告文学《“华龙”腾飞》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阎晶明,中核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李清堂及程绍武、李朝全、高伟、白烨、高晓晖、张陵、杨晓升、曾镇南、王必胜、汪守德、董宏君、傅逸尘等专家学者和“华龙一号”建设者近60人与会。

  《“华龙”腾飞》分“奠基—淬火—诞生—解锁—首航—聚力—试飞—腾跃”8个篇章,约36万字,作者王敬东、朱向军通过实地采访中国核电工业发展历程的参与者、经历者、见证者,涉及中核集团及其下属的中国核电、中国核建、核动力院、中核工程、中核中原、秦山核电、福清核电、中核二三、中核二四、中核华兴、中核五公司以及海外恰希玛、卡拉奇项目,还有中广核、国电投、九院、东方电气、中国能建等100多个单位的建设者,时间跨越1955年到2020年,回顾了我国核电发展历程,塑造中国核电人群英谱,全景式记录了“华龙一号”的腾飞之路。在述及每一个研发的关键节点时,书中都配有精美的照片插图,其中还有多幅惟妙惟肖的素描插画,正是出自“华龙一号”总设计师、首批“央企楷模”邢继之手,倾注着邢继对“华龙一号”的深厚感情。

  与会专家学者给予该书以高度评价,认为该书题材独特,主题重大,采访扎实,核电本身带有神秘面纱, 《“华龙”腾飞》以朴实的语言叙述了辉煌而曲折的中国核电故事,讴歌了“两弹一星”精神和新时代核工业精神,续写了我国核工业安全创新发展的新篇章,是中国核电发展的缩影,从“华龙”腾飞也映照出中华巨龙腾飞的侧影,集传播科技与弘扬文化于一体,是一部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经验、提振中国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彰显中国形象的佳作。报告文学被誉为文学的轻骑兵, 《“华龙”腾飞》具有强烈的时代感,敏锐把握时代思潮,是对时代呼唤的及时回应。

[责任编辑:丛芳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