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文化频道>> 谈艺论文

中国经典舞剧《丝路花雨》演出重启 再掀“敦煌风”

2020-10-19 08:42: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有话说
0

  《丝路花雨》自1979年首演至今共有4个版本,走遍40多个国家和地区,演出将近3000场次,观众超450万人次。 甘肃演艺集团供图

  中新网兰州10月18日电 (记者丁思)历时50天的“2020甘肃演艺集团金秋演出季”正在甘肃进行,中国经典舞剧《丝路花雨》相隔10个多月后兰州首演,再次与观众见面,16日至17日在甘肃黄河剧院连续演出两场,兰州掀起“敦煌风”。

  《丝路花雨》取材于敦煌莫高窟壁画艺术,博采各地民间歌舞之长。自1979年首演至今共有4个版本,出访至40多个国家和地区,演出近3000场次,观众超450万人次。演出期间,多次在海内外刮起“中国潮”,创造了中国舞剧之最的骄人成绩。

  本次《丝路花雨》回归演出,是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文旅厅主办,甘肃演艺集团承办,甘肃省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协办的“2020甘肃演艺集团金秋演出季”系列活动之一。

  10月16日至17日,《丝路花雨》在甘肃黄河剧院连续演出两场。 甘肃演艺集团供图

  在17日晚的演出结束后,演员数次谢幕,观众迟迟不愿离场,经久不息的掌声萦绕在剧场。

  “今年中秋国庆假期,看了最新的纪录片《穿越丝路的花雨》,还原了这部经典舞剧诞生的故事,很感动老一辈艺术家的创新和坚守。这次在家门口的演出,一定要来看看。”一位兰州观众观看演出后如是说。

  6月中旬,“停摆”近5个月的甘肃旅游和演艺市场“重启”,甘肃官方在“线下”相继启动惠民公益演出、首届黄河之滨艺术节等活动。同时,还将主题歌舞《相约千年》宣传视频精华版在法国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官网和海外新媒体进行“线上”播放,让世界共享中国文化艺术盛宴。

  《丝路花雨》以别具一格的艺术风格,将瑰丽多彩的敦煌壁画搬上舞台,艺术形象地再现了敦煌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古丝绸之路繁荣昌盛的辉煌景象。

  疫情期间,甘肃演艺集团还启动了2020年度人才培养项目,聘请舞蹈教员,对舞蹈演员进行强化基训,以提升其专业技能和业务水平,为《丝路花雨》《相约千年·魅力丝路文化行》更好地走向世界练就扎实基本功。

  演出期间,多次在海内外掀起“敦煌风”“中国潮”,创造了中国舞剧之最的骄人成绩。 甘肃演艺集团供图

  17日晚演出结束后,甘肃演艺集团通过其官方微信发布称,“有人走出这里,有人向往这里,有人执念于此,《丝路花雨》只是想还原它当初最美好的样子。”

  据介绍,“2020甘肃演艺集团金秋演出季”从9月18日开始,11月7日结束,历时50天,分为节庆重大演出、精品剧目市州巡演、抗疫情晚会三个板块。演出内容涵盖歌舞、民族交响乐、戏剧、曲艺、儿童剧、舞剧、话剧等多种艺术形式,共计演出37场。演出地点分别设在兰州的黄河剧院、人民剧院以及张掖、武威、平凉、白银等地。(完)

[责任编辑:丛芳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