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文化频道>> 谈艺论文

从“京歌”《领航新征程》说开去

2020-10-20 09:28:35 来源:中国艺术报 我有话说
0

  作者:张青玲

  “到那时,青山都如碧玉簪,绿水都作青丝带,到那时,大美中国铺画廊,人见人赞花见花开……到那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尽显自信与豪迈……”前段时间,“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每日一曲”栏目推出了一首很好听的京歌《领航新征程》 ,短短时间浏览量就突破了百万。一连九个“到那时”气势磅礴,既有强烈的时代感,又有丰富的京剧元素,让人耳目一新。

  中华文化兼收并蓄、博大精深,国粹京剧正是魅力代表之一。两百多年前,京杭大运河里十余艘船一字儿排开,首尾相衔,浩浩荡荡,一路走一路演——徽班班主们自发晋京寻找舞台的文化之旅,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揭开了两百多年波澜壮阔的中国京剧史的序幕。

  京剧之美丽——流光溢彩的服饰,顾盼神飞的容颜,圆润敦厚的唱腔,手眼身法,唱念做打,无与伦比的美;京剧之写意——两个人就是千军万马,换了髯口就已须发皆白,一挥鞭便已行程万里;京剧之积淀——微言大义,蕴藏着读不完的语言、品不尽的生活,凝聚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与哲学智慧……海纳百川、兼收并蓄,京剧在岁月更迭中不断汲取诸家戏曲的气韵和诗意,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散发着无穷的艺术魅力。

  在中国文化艺术史上,京剧表演艺术大师梅兰芳的名字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2019年9月,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梅兰芳当选“最美奋斗者”:他正是那些风雨兼程书写中国传奇、滋养中国文化的最闪亮的名字的代表——代表着民族气节、家国大义。抗日战争时期,国家危难,侵略者看中梅兰芳京剧大师的影响力和国际声誉,步步紧逼,梅兰芳断然蓄须明志,甚至不惜以超剂量的伤寒疫苗自伤,坚决拒演。在长达8年时间里,梅兰芳举步维艰,靠写字卖画为生,却始终傲骨铮铮,直到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方复演,书写了一代大师不屈不挠的刚强骨气和民族气节。新中国成立后,梅兰芳和京剧剧团上山下乡,访部队赴前线,对国内外文化交流和保卫世界和平作出了重大贡献。

  京剧也一度面临着流派僵化、后继无人、市场冷清等历史的或时代的危机。京剧生存危机在梅兰芳时代就有,所以以梅兰芳、程砚秋等为代表的一批人顶着巨大压力推动京剧改革,也正因锐意革新,才取得了辉煌的成就。现在,包括京剧在内的中国的大部分戏曲剧种,都已列入世界级或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今人也在以更多的艺术实践书写中国戏曲。植根传统文化,融入时代特征,既薪火相传、代代守护,也与时俱进、推陈出新。

  守正创新,正是文化自信的题中应有之义。

  经过历史长河的洗炼、峥嵘岁月的磨砺、伟大实践的锻造,以国粹京剧为代表的中国戏曲,扎根于脚下这块生于斯长于斯的广袤土地,将传统美德、民族精神,将家国情怀、革命信仰,将哲学智慧、革新进取,将中华优秀文化中蕴藏的人文情怀和价值理念,尽数呈现在异彩纷呈的戏曲舞台和生活舞台中。它们从历史深处沉淀至今,传遍中国,唱响世界,成为文化基因和精神标识,为中华文化提供丰厚滋养,为世界文明贡献精彩篇章,赋予我们强大底气。

  中宣部理论局、学习出版社推出的通俗理论读物《新中国发展面对面》在《文脉同国脉相连——中国何以文化自信》一文中说道:“人类文明发展到今天,要说哪种文化能够自信的话,中华文化是最有理由充满自信的文化。之所以具有这样的强大底气,就在于中华文化积淀着几千年的优秀传统,传承着革命时期的红色基因,汲取着建设和改革的精神力量。 ”

  我想起之前采访几位京剧小学员,看到他们排得满满的练功时间表、他们在高台上腾空翻跃的照片时,我问:“这么小的年纪,你们不怕苦吗? ”他们说:“怕苦就不唱京剧了,我们是要海纳百川、千锤百炼的! ”

  何以自信?所以自信!

  当京剧国粹在青少年群体中“圈粉” ,“海纳百川”“千锤百炼”成为种子生根发芽;当《领航新征程》等京歌新作声声入耳,被选入中学音乐教材;当戏曲动画《白蛇传》 《红灯记》中的传统与现代奇妙碰撞、跨界传播;当戏歌《梨花新颂》“磨难经久亘古忆,梨花再放为颂君” ,观照现实为时而著,致敬抗疫英雄、白衣战士;当“京剧的夏天” ——全国京剧院团线上抗疫展演月在“学习强国” 、文化和旅游部官网、快手、央视频等平台同时上线,与网友“云端”相见……至此,在我脑海里原本有点宏大的“文化自信”一词,如此生动、具象、可感!

[责任编辑:丛芳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