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文化频道>> 谈艺论文

《史记研究集成·十二本纪》在司马迁故里陕西韩城发布

2020-10-27 10:0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有话说
0

《史记研究集成·十二本纪》在司马迁故里陕西韩城发布

  图为《史记研究集成·十二本纪》。 张远 摄

  中新网陕西韩城10月26日电 (记者 张远)《史记研究集成·十二本纪》发布暨研讨会26日在司马迁故里陕西韩城举行。

  《史记研究集成》是“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规模浩大,由“十二本纪”“十表八书”“三十世家”“七十列传”各部分构成,旨在对司马迁的研究成果进行系统总结,汇集、整理、编纂一部囊括古今中外《史记》研究成果的“集成”。

  《史记研究集成》以汇校、汇注、汇评为编纂体例,表现出资料搜集的全面性、类别整理的学术性,以及体例设置的科学性和出版所具有的实用性等特点。

  图为发布仪式。 张远 摄

  《史记研究集成·十二本纪》共12卷560余万字,编纂工作始于1994年,是由赵光勇、袁仲一、吕培成、徐卫民等四人主编,三代《史记》研究学人积十数年之功而成的学术成果。书稿又经多次专家审定、修改加工,保证了“十二本纪”的权威性和全面性。

  西北大学出版社社长马来表示,“集成”涉及浩繁的文献资料,时间跨度近两千年,同时以考古资料补正已有研究,兼收了海外汉学《史记》研究成果。对编纂者而言,它是一项持久的身心考验和学术历练,也是西北大学出版社自2013年起与编纂者共同砥砺前行、矢志以为的重要出版工程。

  中华诗词学会会长、原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认为,《史记研究集成》第一期文化工程成果“十二本纪”的正式出版,既是一项重要的文化建设项目,也是一种学术的总结传承,让伟大的司马迁与凝聚着两千年研究成果的《史记》继续焕发生命力,给今天带来滋养。

  该书由西北大学出版社出版。(完)

[责任编辑:丛芳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