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文化频道>> 大图

“两弹一星”元勋朱光亚之子回忆:父亲一辈子低调、一丝不苟

2020-11-02 09:1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有话说
0

“两弹一星”元勋朱光亚之子回忆:父亲一辈子低调、一丝不苟

  朱光亚之子朱明远在现场致辞。(郑莹莹 摄) 郑莹莹 摄

  中新网上海11月1日电(郑莹莹)历经一年多的巡展,“光辉典范永耀苍穹——朱光亚生平事迹展”1日在上海科技馆开启全国巡展的最后一站,将持续至12月30日,向公众讲述中国“两弹一星”元勋、核科技事业的重要开拓者、第一颗原子弹氢弹攻关技术总负责人、国防科技领域的卓越组织领导者朱光亚的生平事迹。

  当天,朱光亚之子朱明远在上海念起70年前父亲联合其他51位留美同学起草的《给留美同学的一封公开信》:“同学们,听吧!祖国在向我们召唤……让我们回去把我们的血汗洒在祖国的土地上灌溉出灿烂的花朵……”

  现场展示(郑莹莹 摄) 郑莹莹 摄

  朱明远说,父亲一辈子低调,甚至和他们也很少讲他自己的故事。他所从事的事业又属高度保密。因此,每一次写他的书,讲他的故事,办他的展览,都是一次深度的挖掘、深刻的领悟、深情的怀念。

  现场展示(郑莹莹 摄) 郑莹莹 摄

  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朱明远说,父亲是一个做事认真、一丝不苟的人,“批改文件像批改学生作业一样仔细,标点符号、错别字他都要改。”

  朱明远把父亲的认真比喻成“科学研究的童子功”,“从小养成习惯,一旦养成,受益终身”。

  他说,“如果每个人做事情都像父亲那么仔细,那么尽管你可能做的是很平凡的事,但也能把这个事做得非常伟大。”

  这次展览搜集了朱光亚从学生时代开始到成为中国国防科技事业和中国科技事业的领导者各个历史时期所留存的历史文件和实物,有上世纪40年代他大学时期的作业本,研究生时期的学习笔记,上世纪50年代他在大学任教时的讲义,上世纪 60和70年代他组织和领导中国核武器研制时期起草和批阅的文件,还有他当年在家用过的旧办公桌,他在办公室穿过的旧军装等等。其中,很多物件是第一次同公众见面。

  现场展示(郑莹莹 摄) 郑莹莹 摄

  记者在现场看到,展示的内容中有不少珍贵物件,包括:“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证书,朱光亚与钱学森在《无核国家会议》相关文件的签字、朱光亚与好友李政道的往来书信等。

  朱明远说,尽管几年来,新闻媒体陆续有过一些有关朱光亚事迹的宣传和报道,但在许多年轻人的脑海中,“朱光亚是谁”还是一个大大的问号。这次展览是对这个问题的一次很好的解答。

  现场展示(郑莹莹 摄) 郑莹莹 摄

  本次展览先后在北京、武汉、成都、绵阳、重庆、吉林等地举行,通过众多珍贵实物展品、图片资料、办公场景复原、多媒体视频等形式,展示以朱光亚为代表的中国科学家群体光辉事迹。

  其中,上海站巡展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央军委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国工程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指导,中国科学技术馆、上海朱光亚战略科技研究院、上海科技馆和上海科学院主办。

[责任编辑:董大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