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文化频道>> 谈艺论文

火红中国结 红火脱贫路

2020-11-02 09:12:30 来源:新华网 我有话说
0

  新华社济南11月1日电题:火红中国结 红火脱贫路

  新华社记者栗建昌、张志龙、贾云鹏

  穿、绕、挑、压,红丝绳在姚成云手里腾挪跳跃,说笑间,一个透着喜庆的中国结部件逐渐成形。在她旁边,几十个编织女工坐在马扎上,同样飞针走线,忙碌而有序。

  走进山东省郯城县红花镇的轩然工艺品厂,生产车间内一派热闹红火,各种中国结的部件,堆放在女工身旁。数百种花色品种的中国结,正是从她们的手中流向全球。

  小小中国结,增收脱贫大产业。姚成云是附近的姚马村村民,家里种着9亩地,丈夫在外地打工,她既要照看老人孩子,又要在农忙时节管理田地。

  “俺一个月能有3000多元的收入。再说在家门口上班,啥活也不耽误,比外出打工强多了。”姚成云边忙着干活边说,笑脸透着幸福。

  红花镇七万多人口中,有两万余人从事中国结相关产业。火红的中国结是当地的支柱产业和农民增收的主要渠道。

  位于鲁苏两省交界的红花镇,素有“中国结艺之乡”的美誉。中国结编织兴起于20世纪90年代,经过20多年的发展,拥有600多个花色品种,并不断推陈出新,成为全国最大的中国结生产基地。

  南有义乌、北有临沂,依托这两个小商品批发市场,这里的中国结不仅畅销国内,还销往美国、韩国、日本、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市场占有率70%左右,年产值达12亿元以上。

  记者在轩然工艺品厂样品室看到,房间四壁挂满了数百款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中国结,炫目的中国红配上创意独特的图案和长长的流苏,让人目不暇接。

  来自义乌、西安、武汉、银川等地的客商,有的在查看样品,有的在选购订货。工厂负责人王廷祥说:“我们有专门的设计团队,不断推出新品。为了应对即将到来的销售旺季,正开足马力备货。”

  已与工厂合作20多年的义乌客商许正信告诉记者,他每年都要来这里集中采购一两次,同时探讨交流市场信息和发展方向,实现合作共赢。

  “这里当初是我的委托加工点,后来逐步发展壮大,品种多、样式全,这次来又订购了几百万元的货品。”

  红花镇镇长赵安宁介绍,当地聚集了几百家中国结加工制作销售企业,其中规模较大的就有20多家。在这些企业带动下,全镇形成了30余个中国结编织专业村,有6000余户编织专业户。

  中国结编织劳动强度小、可分散加工、集中组装,当地充分发挥这一优势,通过为贫困户设专岗、送料上门再回收等多种途径,已带动130余户贫困户实现就业增收、稳定脱贫。

  渠沟村贫困户房绍粉因家人患病而致贫,除照顾家人外,她只要有空就会来福来祥工艺品厂编织中国结,一个月能收入500元左右。

  “我年纪大点,能做的活有限,虽然挣得少点,但也能补贴家用。再说做这个手艺一点也不累,还可以和好几个老姐妹一起说说话,不闷得慌。”房绍粉说。

  红花镇扶贫办主任柏慧介绍说,他们有意识引导当地企业为贫困户送原料、送编织样式、送生产技术、统一上门收购销售,让近百名年老体弱的贫困群众轻松实现了居家就业,找到了脱贫门路。

  院南村贫困户郑怀玲患有肢体二级残疾,行动不便。经过简单的技术培训后,现在她每天在家做着盘绳、穿针、搭线等简单的活,不仅丰富了生活,也增加了收入。

  她说:“平时闲着没事,就在家里做一些中国结配件。这活儿干着轻松又喜庆,一年能挣六七千元。”

  赵安宁说,镇里还依托200多家中国结电商企业,搭建电商服务平台,为贫困群众编织的具有地方特色的手工编织品,开通专门销售渠道,提供免费代销服务,进一步带动更多贫困群众实现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董大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