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文化频道>> 文化快报

京剧博导、名角给中小学生上课、表演 带孩子们走进戏曲世界

2020-11-03 09:02: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有话说
0

京剧博导、名角给中小学生上课、表演带孩子们走进戏曲世界

  博士生导师、京剧理论专家张伟品给孩子们做讲座。张伟品供图

  中新网上海11月2日电 (记者陈静)如何培养京剧爱好者?怎样让传统戏剧走近孩子们?记者2日获悉,上海的中小学正与高校携手,做出有益的探索。

  当姿态曼妙的青衣在台上开腔,雍容的装扮、俏生生的表演马上吸引了台下的孩子们。上海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郭睿玥和青年演员走进中小学课堂,粉墨登场,让孩子们现场感受京剧艺术的魅力。郭睿玥表示,近距离观看京剧表演是培养孩子们对戏曲兴趣的最好途径。在互动中,孩子们兴趣盎然地跟着这位名演员学起了京剧的唱腔和身段。

  知名京剧演员为孩子们示范表演。郭睿玥供图

  在《梅兰芳与京剧的魅力》专题讲座中,上海戏剧学院博士生导师张伟品教授深入浅出地给孩子们讲解京剧的历史、脸谱服饰、表现手法、行当分类、唱腔特色等知识。抗战期间,梅兰芳蓄须明志的故事深深感动了孩子们。在上海虹口区举行的系列京剧系列赏析中,张伟品还针对小学生的年龄和理解力,浅析了京剧花脸艺术,形象生动的讲解帮助孩子们顺畅领略京剧艺术独特魅力。

  据悉,京剧系列赏析活动是虹口区委区政府推出以立德树人工程为核心的“彩虹计划”内容之一。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张伟品教授长期从事京剧理论研究和教学,是国内京剧研究领域的资深专家。张伟品接受采访时表示:“戏曲是中华文化的瑰宝,繁荣发展戏曲事业关键在人,‘立德树人’和‘守正创新’中的‘人’,不仅仅是演员和从业者,更是戏曲受众。演员和观众是鱼水关系,唯有最大限度吸引、培养观众,才能保持戏曲艺术的强大生命力。优秀文化传统的继承,必须从娃娃开始。”

  张伟品表示,作为博士生导师,其本身就担负着普及京剧艺术、培养师资的任务。他认为,教授给中小学生讲课,针对孩子的年龄和理解力,采取生动的方式普及戏曲知识,也是教学上的积累,是“在教学相长中探寻艺术真谛”。现场讲解中,记者发现,资深教授凭借高深的专业素养和学术水平,解答孩子们的提问更精准、明晰。

  虹口区艺术教育教师胡蔚对记者表示,戏剧(戏曲)进校园项目就是以美育为切入口,吸引青少年走进中华传统戏曲的世界。据透露,未来,将进一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艺术在中小学校园的普及”。

[责任编辑:董大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