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文化频道>> 谈艺论文

日本当红绘本作家吉竹伸介带来脑洞大开新作重新定义“正常”

2020-11-03 09:02: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有话说
0

日本当红绘本作家吉竹伸介带来脑洞大开新作重新定义“正常”

  书封。出版社供图

  中新网北京11月2日电 (记者应妮)作为日本当下最红的绘本作家,吉竹伸介以脑洞大开闻名。他日前携新作《只能这样吗不一定吧》《看得见看不见》在线上与中国读者见面,引来数十万粉丝的预约观看。

  吉竹伸介在日本的新书首印量达7万册,对于绘本来说这是一个天文数字,在日益冷淡的日本出版界也实属罕见。2013年凭借绘本《这是苹果吗也许是吧》出道并一战成名,他迅速跻身TOP作家行列。“苹果”这本书完美呈现了无可比拟的“吉竹式”想象,此后的吉竹伸介依然保持着超高水准,不仅作品不断,且每出新作必令人惊叹。

  他的最新力作一如既往大开脑洞,重新定义“正常”,不一样才好玩,显示了可贵的童心并收获大小朋友的共鸣。

  活动现场与吉竹伸介连线。出版社供图

  《看得见看不见》讲的是地球人来到外星球发现三眼星人并和三眼星人发生的一系列趣事。三眼星人发现地球人只有两只眼睛,非常惊讶。同时,在三眼人星球上地球人成了“看不见”的另类人,变成了不正常的人……什么才是正常?在这本《看得见看不见》中正常有了新的定义。“正常”会因为所处的时代或国家、民族、信仰等因素的不同而有所差异,没有统一的标准。

  在这本书中,作者干脆把故事舞台搬到了外太空一个不存在“正常”概念的地方,创作出地球人小男孩与外星人相遇的故事,整个看似无厘头但却意义非凡。《看得见看不见》用新奇、有趣的方式帮孩子打开了视野,带大家看到不一样的世界。孩子们需要在成长过程中从书中或其他媒介看到与自己相似的人,从而看到参照和榜样,获得力量;也需要看到与自己不同的人们,看到他们的经历,从而能够想象、接纳他们的存在,产生共情。

  《只能这样吗不一定吧》的书名则来自吉竹伸介的口头禅,也是他一直践行的思考方式。这本书讲的是可能性。喝汤只能用勺子吗?海螺壳也可以吧。只能去幼儿园上学吗?动物园也可以吧。只能洗澡的时候洗头吗?下雨天散步也可以吧……在生活中经常会遇到一些关于选择的问题,这个和那个,你选哪一个?喜欢还是讨厌?好还是坏?仔细想一想,答案并不是非此即彼。

  吉竹伸介说,自己有时也会被一些既定观念束缚,觉得某件事“必须这么做”“是不是不应该那样”,陷入自我怀疑,这种时候如果有人对他说一句“没关系的”,就会立刻放下心来。所以,他希望自己能一直做那个对孩子说出“没关系”的人。也希望通过这本书能给大家带来更多启发,遇到难题的时候,想一想“真的只能这样吗”,一旦转换视角也许就会发现很多新的乐趣和可能。

  爱心树童书副总编辑白佳丽说,吉竹伸介是一个充满创意且脑洞极大的人,在他眼中几乎没有不可能,任何一件微小的事物在他手中都有闪光点。他的作品并不耀眼夺目,更像黑暗中的蜡烛慢慢地亮起来,静静地发光,让你的眼睛适应周围的光亮。

  据悉,除了目前刚上市的《只能这样吗不一定吧》《看得见看不见》,吉竹的其它几部作品《这是苹果吗也许是吧》《做个机器人假装是我》《后来呢后来怎么了》等作品在国内一直位居各大图书畅销榜上。出版方也表示在这个非常时期,将尝试更多的方式让读者能够和作者本人开展更多互动。

[责任编辑:董大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