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文化频道>> 谈艺论文

贵州青年相声团队坚守梦想:创新就有生命力

2020-11-03 09:01: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有话说
0

贵州青年相声团队坚守梦想:创新就有生命力

  图为演出现场。 张伟 摄

  中新网贵阳11月2日电 题:贵州青年相声团队坚守梦想:创新就有生命力

  记者 张伟

  从小就对相声感兴趣的徐靖林没有想到有一天会从票友变成相声演员,28岁的他正式拜师成为中国西南首家从事相声小剧场演出的专业相声团队——春黔社的一员。“从小是和爷爷一起看相声,小学时就凭借相声表演《探病》成为同学眼中的‘明星’。”徐靖林告诉记者,“我希望有一天能在舞台上绽放自己的光芒。”

  和徐靖林一道拜师学相声的还有6人,都是有共同梦想的年轻人。“我们创业的起始是四个字‘青春热血’,怀抱着对于艺术、对于相声、对于梦想的热爱是我们坚持了11年的理由。”春黔社社长穆伍告诉记者。

  图为春黔社演员合影。 张伟 摄

  2009年,西南第一家从事相声小剧场演出的专业相声团队“春黔社”成立。从最初6名热爱相声的“80后”大学生,到目前全职演员加兼职演员20余名的专业团队,11年来,春黔社一直坚持剧场演出,表演足迹遍布贵州全省。

  主要流传于中国北方地区的相声,在贵州的发展历史并不悠久。春黔社主要属于“欧氏相声”,起源于抗日战争时期老舍先生与欧少久先生的“抗战相声”。“欧氏相声”特点是与时俱进,契合历史风貌,表达人们的心声。

  唱念坐打演尽世上千姿,说学逗唱笑着人间百态。春黔社演员刘振峰告诉记者:“相声是文艺轻骑兵,能用简单的方式带给人们欢乐。创新就是生命力,我们用传统相声的梁子与时尚、现代、新潮的元素相结合来让更多的人喜欢相声。”

  图为演出现场。 张伟 摄

  坚持让传统文化讲好“新故事”的春黔社在演绎传统经典相声的同时,还创作出许多具有贵州本土特色的相声剧本,并融合中国的热门话题、新闻热点,让传统相声更贴近生活,赢得观众广泛赞誉。春黔社相声演员洪方舟与李大成在中国《相声有新人》节目里出现,并共同创作了贵州山歌版《忘情水》,被誉为“田野相声”。

  不完全统计,2010年至今春黔社小剧场及其它演出累计超过3000场,观众超过10万人次,刷新了贵州民众对于相声的认知。“这让我们越来越自信!”刘振峰告诉记者,小剧场里观看演出的年轻人居多,“80后”“90后”是主力。“甚至有很多家人送孩子来学习相声,为了培养自信、锻炼口才等。”

  在春黔社相声大会十一周年庆演出现场,中国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李金斗对春黔社表示鼓励,“他们能干11年,特别高兴。”陕西曲艺家协会副主席、青年相声演员苗阜对他们寄予厚望,“大家同心助力,更好地将相声推广下去。”

  “我们想把欢乐带给更多的人。”穆伍说,“坚持小剧场,下基层演出,是春黔社在推广相声文化上所做的努力,希望粉丝们能一路陪我们走下去,把开心快乐带到自己的生活中,同时邀请更多人来观看相声、了解相声。”(完)

[责任编辑:董大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