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文化频道>> 大图右侧

中科院院士厦门开设“实验班”:让数学变得容易

2020-11-20 09:39:31 来源:中新网 我有话说
0

  中新网厦门11月19日电 (记者 杨伏山)中科院院士张景中在厦门设立的教育数学思想研究实验基地学校19日晚举行授牌仪式。张景中通过视频云端,与厦门教育界师生代表共同见证揭牌仪式。

  这是全国首个以张景中院士命名的数学实验基地学校。张景中院士首个数学实验班,同时启动全城选拔,以期将“把数学变得更容易些”教学理念落到实处,使之尽快在厦门“生根发芽”。

  相关人士称,携手张景中设立这一数学实验基地学校,希望通过先进的数学教学理念,让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同时,帮助更多厦门学子爱上数学,找到学好数学的“密码”。

  “把数学变得更容易些”,是张景中教育数学思想的宗旨,也是该实验基地学校开办的初衷。未来,张景中院士将面向厦门所有的数学老师,每年举办教育数学思想公开课。

  张景中著有《数学与哲学》《数学家的眼光》《从数学教育到教育数学》《一线串通的初等数学》《不用极限的微积分》等书,在数学教育教学方面有许多大胆创新的理念和方法。他认为,学好数学的关键是学会思考,“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数学教学的改革不能只着眼于讲什么,教师应该在课本之外研究有没有与众不同的表达方式。如果教师具有创新能力,这种能力也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

  在张景中数学实验班之外,张景中教育数学思想研究实验基地学校还将增设张景中数学王牌班、张景中数学卓越班等,满足厦门学子对“高质量教学体系”的需求,让他们爱上数学。

  张景中长期从事数学和计算机科学的研究和教学,致力于定理机器证明和教育数学研究与实践,曾获1995年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997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982年国家发明奖二等奖,2005年和2009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等。(完)

[责任编辑:徐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