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文化频道>> 读书

《粤剧表演艺术大全·唱念卷》完成编撰出版

2020-12-01 13:41: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有话说
0

  中新社广州11月29日电 (记者程景伟)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广东粤剧促进会会长倪惠英29日在广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粤剧表演艺术大全·唱念卷》如期完成编撰出版,并将于12月8日举办新书首发式。

  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旅游局2017年9月启动《粤剧表演艺术大全》编纂工程,由倪惠英主持编撰,计划设置“做打卷”“唱念卷”“锣鼓器乐卷”“排场剧目卷”“化妆服具卷”等五大卷。其中,“做打卷”已于2019年11月率先完成出版。

  “唱念卷”共分“语音声韵篇”“念白形式篇”“声腔结构篇”“古腔名曲篇”“流派唱腔篇”“唱功技巧篇”等六大篇章。全卷集图、文、音频、视频于一体,共收入340段范例音频、50段实例视频以及6段演讲视频、7首示范曲目;页码达1060页,是“做打卷”两倍多,堪称一部颇具规模的典籍。

  粤剧唱念艺术具有显著的地域特色,这种特色是粤剧区别于其他戏曲剧种的重要标志。“语音声韵篇”详细介绍广州话的声调与分韵,列出了韵目总表和提示单字总表;同时,编写了有史以来第一套粤剧舞台官话读音表,约1700个常用字入选。

  粤剧的声腔结构有三大体系,以板腔体为主,兼有歌谣体以及曲牌体。“声腔结构篇”收录291段范例音频,其中板腔体范例音频达240段之多,为全卷编纂时间最长、篇幅最大的章节。

  此外,“唱功技巧篇”归纳出粤剧行内练声经验,并首次在粤剧书籍阐释将声乐发声方法和演唱技巧运用到粤曲演唱艺术中去。

  倪惠英表示,“唱念卷”诸多音频中,大多数为当年粤剧名伶原唱的曲目,当中有音频甚至是百余年前所录制。(完)

[责任编辑:丛芳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