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文化频道>> 文史

踏访“寰球大震”遗址:“新城”未忘“旧史”

2020-12-17 09:04:30 来源:中新网 我有话说
0

踏访“寰球大震”遗址:“新城”未忘“旧史”

百年前海原大地震造成的山体开裂、滑坡。马杰 摄

  中新网宁夏海原12月16日电 题:踏访“寰球大震”遗址:“新城”未忘“旧史”

  作者 杨迪 马杰

  1920年12月16日,被世界96个地震台同时记录到的“寰球大震”——海原大地震暴发。这场8.5级的大地震引发山崩地裂,造成27万余人死亡,伤者不计其数。

  2020年12月16日,记者前往宁夏海原县,踏访“寰球大震”遗址,感受这座县城百年后的变迁。

震柳。 马杰 摄

震柳。马杰 摄

  在距离海原县城约40公里的海原大地震震中纪念碑上,详细记载了这场毁灭性的灾难:地震引发山崩地裂、河流壅塞、交通断绝,海原县城、甘盐池城等悉数尽毁,地震所释放的震波能量相当于11个唐山大地震,震害殃及陕、甘、宁、青等17个省市区,有感区域达251万平方公里。

  驱车行进在海原县境内,不时可以看到被撕裂的山体以及纵横的沟壑。海原大地震在大地上刻下了难以磨灭的伤痕,历经百年沧桑,这些因地震而产生的破裂、位移、错断依然保存完好,形成了地震堰塞湖、刺儿沟探槽剖面、小山地震破裂带、九彩大滑坡、哨马营震柳、甘盐池城垣等地震遗址。

  在海原县哨马营村,一棵震柳静静生长,它的树干因海原大地震而被撕成两半,但“伤口”中却继续生根发芽,枝繁叶茂。这棵震柳也成为了海原人民在废墟中重建新城的精神象征。

  历经百年,海原已浴火重生,实现从满目疮痍到焕然一新的城乡面貌巨变。如今,漫步在海原县城内,楼宇鳞次栉比,行人熙熙攘攘,你很难想象百年前这里曾经历了一场历史罕见的大地震。

  但历史并未被海原人民遗忘。“我们记忆百年,是为了更好珍惜当下。”中卫市委常委,海原县委书记徐海宁介绍,宁夏海原地震博物馆于2010年建成开馆;海原地震遗址公园和海原地震博物馆升级改造工程于2020年开工建设,同年还举办了海原大地震10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以及《海原大地震》电影拍摄,增强了公众防震减灾意识,提升了海原防震减灾的综合能力。

  大地震也为海原留下了独特的地震文化资源。宁夏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杨文伟建议,应开发海原地震资源、带动地震旅游产业,打造宁夏乃至西北第一个防灾减震产业园,让海原成为宁夏乃至中国地震科普的基地。(完)

[责任编辑:徐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