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养身、歌养心”——侗族歌师传歌四十载

2021-01-15 09:39:22  来源:新华网

0

  1月13日,胡官美在寨子里的鼓楼中教唱侗族大歌。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县宰荡村青山环绕、民风淳朴,侗族同胞世居于此。伴随他们的除了清风明月,还有多声部、无指挥、无伴奏、自然合声的民间合唱——侗族大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侗族大歌得以代代相传,离不开寨子里的“歌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侗族大歌代表性传承人胡官美就是其中一员。

  胡官美今年65岁,自幼习唱侗族大歌,熟练掌握各种唱法,是十里八乡有名的歌唱好手。由于侗族大歌只能通过歌师口口相传,胡官美数十年来最在意的事就是侗族大歌的传承。通过她的培养,两个女儿杨秀珠、杨秀梅获得众多比赛大奖,包括在2006年第十二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中夺得原生态唱法银奖,并曾远赴法国、西班牙等国家演出。除了自家儿女,胡官美还教宰荡侗寨及周边侗寨的其他孩子唱歌。胡官美每周会到镇上的中学和寨里的小学上侗歌课,周末及寒暑假她一边教孩子们侗歌,一边协助辅导乡村侗歌队参加文化活动。寨子里很多村民都是她的学生。胡官美回忆:“我教歌几十年了,人数都记不清了,学生获得的大大小小奖项也数不清。”

  “饭养身、歌养心。”这是胡官美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侗族大歌是侗族人对生活的赞美。我教歌就是为了把民族音乐传承下去,通过唱歌,忘记生活中的痛苦和烦恼,带给人们美的享受。”

  新华社记者刘续摄

责任编辑:徐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