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文化频道>> 随笔

2021-01-29 08:21:5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0

  作者:徐廷华

  【知味斋】

  藕原产于印度,后来引入我国,迄今已有三千余年的栽培历史。藕的品种有两种,即七孔藕与九孔藕。藕又分为红花藕、白花藕和麻花藕三种。红花藕,藕形瘦长,外皮褐黄色、粗糙,含粉多,水分少,不脆嫩;白花藕肥大,外表细嫩光滑,呈银白色,肉质脆嫩多汁,甜味浓郁;麻花藕呈粉红色,外表粗糙,含淀粉多。

  《尔雅·释草》说:“荷,芙渠;其茎茄,其叶蕸,其华菡萏,其实莲,其根藕。”意思是说荷花就是芙渠,它的茎称作“茄”,叶称作“蕸”,花称作“菡萏”,果实称作“莲”,根称作“藕”。三国时代的陆玑在《毛诗草木鸟兽虫鱼疏》中也说:“荷,芙蕖;江东呼荷,其茎茄,其叶蕸,其花未发为菡萏,已发为芙蕖,其实莲。”

  范成大在《州宅堂前荷花》诗中曰:“泥根玉雪元无染,风叶青葱亦自香。”就因为藕中通外直,不蔓不枝,松脆甘甜、鲜嫩多汁,且洁白如玉,出淤泥而不染,自古就深受人们的喜爱。它既可当水果,又可作佳肴,生啖熟食皆宜;既可炒炸蒸煮,又可凉拌冷调,花样繁多,味道各异,是老百姓餐桌上最常见的一种菜肴。七孔藕淀粉含量较高,水分少,糯而不脆,适宜做汤;九孔藕水分含量高,脆嫩、汁多,凉拌或清炒最为合。

  我国莲藕品种众多,如苏杭一带的荷藕,有“雪藕”之称,唐代时列为贡品。其色白如雪,嫩脆甜爽,生吃堪与鸭梨媲美。湖南汉寿西竺乡的白臂藕,白如玉、壮如臂、汁如蜜,吃起来嫩脆水多,落口消融无渣。诗人韩愈曾有“冷比霜雪甘比蜜,一片入口沉疴痊”之赞。广西贵县大红莲藕,肥大细腻,生吃尤甜,熟食绵软,据说,清朝乾隆皇帝巡游江南时,就指名要尝贵县大红莲藕。现在,当地人还喜欢设“全藕席”招待客人。湖北省洪湖藕有“万顷洪湖浪,千年野藕香”之誉。富含淀粉、蛋白质、维生素等成分,鲜美爽口,早已驰名中外,被誉为“水中之宝”。杭州西湖的藕,粉嫩如少妇之臂,美其名曰“西施臂”。安徽雪湖贡藕,藕呈玉色,脆嫩多汁,清香鲜甜,堪称藕中佳品。江苏宝应的美人红,色泽红润、皮薄肉脆、粉中带甜、酥香可口。南京的大白花,冰雪白净,清诗人朱彝尊赞之说:“冰条玉笋净无瑕。”此外著名的莲藕还有广州的“丝苗藕”、浙江的“花香藕”、黄天荡的“南荡藕”、济南大明湖的“白莲藕”、河南的“乔藕”等。

  清末《羊城竹枝词》云:“不养春蚕不织麻,荔枝湾外采莲娃。莲蓬易断丝难断,愿缚郎心好转家。荔枝湾外夕阳沉,荔枝湾下野水深,郎过淬塘莫折藕,藕丝寸寸是依心。”唐孟郊《采莲曲》:“妾心藕中丝,虽断犹牵连。”把藕断丝连,那如缕的细长描绘得缠缠绵绵,让人浮想联翩。

  后来的成语藕断丝连,就是用来比喻男女之间表面上断绝关系,实际上仍有牵连,情思难断。

  (作者:徐廷华)

[责任编辑:丛芳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