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文化频道>> 文化快报

以红色旅游为抓手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2021-02-19 08:48:0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依托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绿色生态资源发展乡村旅游,搞活了农村经济,是振兴乡村的好做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进一步提出,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发展红色旅游和乡村旅游。中国革命是从乡村走出来的,乡村承载了中国革命的红色记忆,推动红色旅游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具有天然的基础。进入新发展阶段,要接续推进红色旅游健康稳步发展,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文化、凝聚奋进力量,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以红色旅游融合产业发展,助推乡村产业兴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发展产业是红色文化资源发挥作用的重要渠道,为红色旅游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一方面,要以文旅深度融合优化红色旅游产业结构。加强区域协作联动,整合各地资源连片建设,充分挖掘本地红色文化资源;找准红色旅游和乡村振兴之间的最佳连接点,依据“宜融则融、能融尽融”原则,形成集参观、学习、旅游等功能于一体,具有革命传统体验、红色精神传承、绿色休闲观光等功能的红色旅游产品,全力推进红色文化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打造乡村振兴新的经济增长点。另一方面,要站在区域综合发展的高度,统筹推进红色旅游与自然生态、民俗风情、康养休闲等各类旅游资源的融合发展,让青山绿水、革命情怀、文化魅力相得益彰、相映生辉,满足多样性的旅游市场需求。打造“红色+生态农业”“红色+休闲康养”“红色+培训研学”“红色+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等模式,带动乡村现代农业、茶产业、林果等产业发展,打造地标农产品和特色手工艺品等旅游衍生产品,与文化创意、红色教育、乡村民宿、观光农业等产业协同共进、融合发展,助推乡村产业兴旺。

  以红色旅游带动乡村建设,建设生态宜居乡村

  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保护利用红色资源、发展红色旅游,应与美丽乡村建设同频共振,以红色文化遗产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为契机,提升乡村宜居性和整体风貌。首先,选取一些在党史、革命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和重大影响、红色遗址遗迹数量多、保存完好的小镇或村落,充分整合当地资源,建设一批红色文化特色小镇或名村。对具有红色文化遗产的乡村和区域整体规划,融合乡村风俗人情文化、地理生态文化等特点,探索红色资源与乡村风光相结合的乡村建设模式。其次,借助国家各类重大建设平台及项目支持,如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重要革命历史文化遗存和纪念设施的修缮保护等,进一步完善红色经典景区基础设施。将纪念馆、展览馆等革命遗址建设和重大文化工程建设,与生态文明建设、新农村建设、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生态旅游开发相结合,建设配套的基础设施,推进公共卫生设施、文化设施落地建设,提升乡村人居环境质量,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以红色旅游引领乡风文明,繁荣发展乡村文化

  开展红色旅游,能够以中国革命的光辉历程启迪人,以党的奋斗精神鼓舞人,以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感召人。要充分利用好红色资源,开展红色旅游,进一步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革命先烈的故事,有利于持续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凝聚人心。大力开展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优良传统为主题的文明示范村等乡风文明创建活动,使广大农民群众自觉接受红色文化熏陶,切实把农村思想文化阵地和农民精神家园建设好。通过红色教育和研学培训,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加强对革命英雄、模范先进人物事迹精神的宣传弘扬,为广大农民群众确立标杆、树立榜样。充分挖掘红色文化资源的丰富内涵,通过红色文创产品开发和红色文艺作品创作,以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表现方式,引发广大农民群众的思想共鸣,使他们在接受视听艺术享受的同时受到文化滋养,让红色文化更好地融入乡村生活。

  以红色旅游激活红色基因,提升乡村治理效能

  红色文化是激励各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精神动力。发展红色旅游要注重挖掘红色文化内涵,激活乡村振兴的各类资源要素,打造乡村治理新格局,提升乡村治理效能。近年来,一大批红色乡村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推进红色旅游开发,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在传承红色基因中调动农民群众参与乡村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以红色旅游推动农村旧貌换新颜。如井冈山市龙市镇大仓村,井冈星火最早燃起的地方,曾经的省定贫困村,在推进红色旅游的过程中,党员干部带头奉献,群众担当治村主角,短短几年间就成为井冈山红色培训的教学点、美丽乡村的示范点和全域旅游的新景点。持续强化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将红色文化中蕴含的理想信念、价值追求、精神风貌转化为拼搏奋斗和为民服务的精神动力,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成坚强战斗堡垒,确保乡村振兴各方面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以红色旅游促进农民增收,增强农民幸福感获得感

  新时代红色旅游要担当起富农惠农的新使命。从区域分布来看,大部分红色景区位于革命老区和乡村地区,发展红色旅游,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具有很好的基础条件,应以提高农民收入为切入点和落脚点,在发展红色旅游的过程中让农民群众的腰包鼓起来。一是丰富农民参与形式,引导农民以土地、林权、资金、劳动、技术、产品为纽带参与红色旅游产业发展,开展多种形式合作,强化农民的市场主体地位,完善红色文化资源开发利用的利益联结机制,促进乡村群众在红色旅游产业的稳定发展中增收致富。二是强化对农民的专业培训,提高农民就业能力,帮助他们在当地红色景区直接就业,促进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三是发挥政府的引领指导、桥梁纽带作用,在农民与红色旅游市场之间做好服务工作,积极拓宽红色旅游消费市场,带动农民实现共同富裕。

  (作者:龚剑飞庞振宇,分别系江西省社科院副院长、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均系江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丛芳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