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文化频道>> 谈艺论文

五四足迹印砖瓦 红楼孕育新文化

2021-02-19 08:51:37 来源:北京青年报 我有话说
0

  北大红楼将举办专题展览献礼建党100周年

  五四足迹印砖瓦 红楼孕育新文化

  北大红楼落成于1918年,它既是新文化运动的营垒,五四运动的策源地,也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发祥地之一

  位于北大红楼二层的文科学长室曾是陈独秀的办公室,如今的陈设部分还原了当年模样

  坐落于东城区五四大街29号的北大红楼落成于1918年,前身为北京大学第一院,曾是北大文科、校部及图书馆所在地,全楼红砖红瓦,因此被人们称为“北大红楼”。这栋“工”字形的建筑在100多年前曾是北京城最具现代气息的建筑,它既是新文化运动的营垒,五四运动的策源地,也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发祥地之一。这里,留下了一批探寻救国救民真理的先驱者的不朽足迹。

  以北大红楼为中心,附近几公里范围内,还存在着多个红色底蕴深厚的地标,如北京大学民主广场、《新青年》编辑部旧址、吉安所左巷毛泽东在京居住地、李大钊故居、中法大学旧址等多处历史文化遗存。这条北大红楼红色文化带,成为中国共产党早期奋斗历史的见证。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北大红楼内正在筹办一个关于中国共产党建党早期历史的专题展览,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追溯红色历史

  还原百年前房间布局

  目前,北大红楼已经成为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所在,设有蔡元培、陈独秀专题陈列室,还原了李大钊图书馆主任室、毛泽东工作过的阅览室,并保留着鲁迅授过课的学生大教室,还原了“五四”前夜场景的“新潮社”模样。

  在一层东南角的李大钊图书馆主任室,百年前的布局清晰可见。展室分为内外两间,靠北的一间是会客室,正中摆有六把木椅和一张木桌,茶盘里还放着老式茶壶和茶杯。窗边的报架上,折叠挂放着泛黄的老报纸。靠南一间是李大钊的办公室,两个书柜里摆放着旧书,办公桌上的笔墨纸砚也复原为刚刚使用过的样子。一本1919年的台历,纸页已泛黄卷曲,时间正好停留在5月4日。

  时光回溯到百年前,从1920年起,李大钊陆续在北大开设了《唯物史观》《社会主义与社会运动》等课程,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引入课堂。这是中国大学第一次把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正式列入大学课程。与此同时,李大钊与陈独秀、张申府等人,在红楼二层文科学长室创刊《每周评论》,开辟了一个初步介绍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阵地。后来,李大钊为《新青年》主编了马克思主义研究专号,亲自撰写了《我的马克思主义观》,这是中国第一次对马克思主义作比较系统、完整的介绍。

  当年,李大钊把位于红楼的北大图书馆办成了传播新思想、新文化和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阵地。他发起成立进步社团,经常组织和领导北大进步学生开展学习和宣传马克思主义活动。从那以后,马克思主义在北京、在中国,广泛传播开来,很多人由此走上了革命道路。

  1920年10月,在北大红楼,李大钊、张申府、张国焘三人秘密成立北京共产党小组。这是北京历史上第一个中国共产党的党组织。当时,李大钊每月从自己薪俸中捐出80元,作为小组活动经费。1920年11月,北京共产党小组举行会议,决定成立共产党北京支部。李大钊被推选为书记。北京共产党早期组织的成立,有力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在北方的传播。

  在北大红楼一层西头靠南的第二阅览室,又称为“新闻纸阅览室”。这里也被尽可能还原成当年的模样。从1918年10月到1919年3月,毛泽东曾在此担任图书馆助理员,主要工作是登记新到报刊和读者姓名,管理15种中外文报纸,月薪8块大洋。也就是在这里,毛泽东在李大钊、陈独秀等人的影响下,逐步建立起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

  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文物资料保管部副主任刘静介绍,2019年9月4日,北大红楼二层首次对公众开放,内设“五四现场”和“光辉起点”两大专题展。同时,北大红楼内的文科教员休息室、日刊处等场景也被一一复原。目前,北大红楼内一层、二层复原的旧址一共有12个。刘静说,北大红楼内的这些场景都是根据历史资料、北大学生、职工的回忆,还有一些历史图片等来完成复原的。

  展览接连不断

  地上四层将设专题展

  近年来,北大红楼正在被很好地利用起来,楼内各类展览接连不断。2009年至2019年,曾经举办“新时代的先声”展览,主要为新文化运动相关的基本陈列,2018年至2019年,则开设了“不忘初心、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展览。

  刘静介绍,近年来,前来北大红楼参观的观众呈逐年递增的趋势,尤其是每年五四青年节、七一建党节,这里总能接待大批的参观者。最高峰在2019年,接待了大约30万观众。

  刘静透露,目前,原来在北大红楼三层、四层办公的相关单位已经全部腾空,还文物以本来面貌,同时,未来将更好地承担起展览展示的功能。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了向党的生日献礼,目前北大红楼正在布置关于中国共产党建党早期历史的专题展览,一至四层都被设置为展厅,在今年党的生日前将向社会开放。

  文化地标众多

  见证峥嵘岁月

  就在北大红楼不远处,还有一处红色地标,即位于沙滩后街55号的原北京大学数学系楼。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这座两层青砖回廊结构的建筑现为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四面有门,组成十字形结构,每层有4个大的房间,建筑面积约1400平方米。

  北京市东城区有效利用北京大学数学系楼资源,自2016年起策划推出了“光辉起点——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在东城”主题展览。展览共展出展品660余件,综合运用图片、文物复制件、雕塑、油画、音视频、沙盘等形式,集中展示从1840年鸦片战争至1927年大革命时期发生在东城域内的重大革命历史事件,复原再现了一大批北大红楼红色文化资源带内的著名遗存记忆和革命轶事。

  此外,北大红楼附近还存在着北京大学民主广场、《新青年》编辑部旧址、吉安所左巷毛泽东在京居住地、亢慕义斋旧址、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国民党北京执行部(市党部)旧址、李大钊被捕地、“三一八”惨案发生地、王荷波等烈士牺牲地等多处历史文化遗存。这一片红色文化带见证了一段段峥嵘岁月,承载着北京百年的红色记忆。

  文/本报记者 蒋若静

  供图/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

[责任编辑:丛芳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