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文化频道>> 随笔

春天 快到碗里来

2021-02-26 10:31:50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春的脚步悄然临近,一场场绵密的细雨过后,江浙一带有了真正春的滋味。

  “给我来点甜豆和春笋吧,过年大鱼大肉吃得多,春天到了要吃点时令蔬菜,刮刮油。”浙江省休闲养生协会秘书长李夏成,是朋友圈公认的美食专家,更是杭州社区里的明星“大厨”。他常常利用周末参与“健康美食·美学生活进社区”活动,为居民分享美食的奥秘。

  “我喜爱做美食,更爱研究美食。”李夏成笑着介绍,到了这个时节,春雨浇灌后的笋,口味最是清甜。但想要品尝到上好的春天味道,挑春笋也是一门学问:首先要看笋的形状,其次是肉质和大小。“鲜笋的节与节之间越是紧密,其肉质越为细嫩。蔸大尾小的笋肉多壳少,味道尤为脆甜鲜嫩。另外,不要买太大的竹笋,从根部到尖部不超过30公分最好。”

  满园春色关不住,一道春笋炒嫩豆,正是李夏成心中春的滋味。

  “这是道家常菜,操作非常简单,却能将笋的脆与豆的嫩完美融合在一起。首先热锅冷油,将春笋、火腿加入,待锅中飘出香味时,加入甜豆,炒制3分钟。等甜豆基本变为绿色,加入少量盐。炒制豆类,一定要熟后放盐,提早放会影响豆子的糯性。如果有个人偏好,还可以加入浆好的虾仁,进一步提鲜。煎、炒、煨、炖,笋的吃法可太多了。”李夏成说。

  春天的笋,滋味儿正浓,不过也要讲究适时而食,考虑自身体质。

  “我们现在都讲究健康美食,食笋自然也要切合自身状况,比如胃不好的人建议不要吃笋,因为笋中纤维多,不易消化。另外,也不要将笋和生冷食物混着吃。春天最是适合滋补的季节,不如做道春笋甜豆、春笋步鱼,将春天的美味鲜上加鲜。”他说。

  “食过春笋,才知春之味。”中国人吃笋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3000年前。《诗经》中记载:“其簌维何,维笋及蒲。”“加豆之实,笋菹鱼醢。”可见自古以来,笋就被视为上好的蔬菜。清代美食家李渔也在《闲情偶寄》中评价笋:“凡食中无论荤素,皆用竹调味,菜中之笋与药中之甘草,同是必要之物,有此则诸味皆鲜。”

  由此可见,古人不仅不能“居无竹”,更将竹的用处拓展到饮食方面。唐代李商隐在《初食笋呈座中》赞美道,“嫩箨香苞初出林,於陵论价重如金”,笋的鲜嫩之感迎面而来,与春天的生机勃勃不谋而合。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为家人做上一道家常春日菜,是件幸福的事。这一口春笋甜豆,能一口咬住鲜嫩的春味,体会季节的回环往复,更能欢喜地迎接春天的到来。”李夏成说。(尚琳琳)

[责任编辑:丛芳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