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文化频道>> 随笔

骑上爱车 邀约春天

2021-02-26 10:32: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车轮转动,清风拂面,一行三辆自行车的影子,飞速地映在北京郊野的土地上。2月21日,我们一家三口全员出动,用今年的第一次骑行迎接这个春天,耳畔是风,也是对春的向往。

  和骑行结缘,恰好也要追溯到20年前的春天。那时我喜欢骑自行车通勤。当时只为了上下班方便,但慢慢地越来越喜欢自行车。它也成为了自己的又一个伴侣。

  因为喜欢,后来有幸出版了与自行车和骑行有关的图书和杂志,自己也换上了更加专业的自行车和配套设备,了解了更多的骑行知识。再后来,家人、朋友、同事也加入到了骑行队伍,骑友圈越扩越大,快乐也越增越多。

  一旦爱上骑行,就停不下来。因为它所带来的那种自由自在、悠闲惬意的感觉,似乎是其他运动无法替代的。每次我和家人骑行游玩后晒朋友圈,朋友们都会隔着屏幕感受到我们生活的浪漫,投来羡慕的目光。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去年春天,我们骑车去平谷云峰寺看油菜花。在顺平路的两侧,骑行在路上,循着花香,觅见了油菜花田。满眼的金黄,满心的惬意和放松。能做的一件事就是放空自己,让自己在花田中肆意徜徉。我给儿子和爱人拍了一段骑行在花田间的视频,那叫一个美呀,幸福感爆棚!这也许就是骑行的魅力。

  一个人约会春天,充满了好奇和憧憬。一家人的骑行约会,更多的是增添了其乐融融的家庭氛围。和家人一起骑行,重要的不是骑得有多远,骑得有多快,而是车轮碾过路面的那种真实,以及家人在一起的默契和关照。

  20年了,每年我都要骑行5000公里以上,最疯狂的一年骑行了1万多公里。记得有一年“五一”劳动节,放4天假,我每天骑行一个地方。

  一路向东,骑行顺义。去检阅潮白河、去约会奥林匹克水上花园,去国际鲜花港赏花,看看郁金香是否比往年开得更加婀娜艳丽。

  一路向西,骑行门头沟。飞奔到西部妙峰山,检验一下自己体力能否一鼓作气骑上妙峰山的金顶,看看那里的香火是否还是那样的旺盛。而后体验21公里下坡飞一样的感觉,耳边风声时高时低、跌宕起伏,好似一曲春天的交响乐,真的很“冷酷”。

  一路向南,骑车游通州。探访京杭大运河的起始点,看看隐藏其中的漕运码头;领略大运河森林公园难得的安逸和宁静。在这里你可以骑一圈,也可以骑两圈,当然也可以慢慢骑半圈,长短全都取决于你的心情和身体需求。自由自在,没人给你下硬规定。

  一路向北,那就去昌平。去银山塔林,可以穿越时空和历史去对话,还可以骑行十三陵水库,再次享受水的宁静。当然你还可以再向北,去延庆,那里的湿地公园野鸭湖、妫河森林公园、百里画廊、龙庆峡等,每个景点都会让你流连忘返。

  在大力提倡全域旅游的今天,自行车是最好的践行和感受全域旅游的方式之一。骑上心爱的单车,从现在开始,可以约定那一场场和春天的美丽约会!

  我所在的北京,也是一座对骑行运动而言很友好的城市。近些年自行车专用道越来越多,私家车和自行车在道路上和平相处,有序礼让,骑行的安全系数越来越高。北京市内和郊区的道路越来越宽,越来越平坦,骑行感受越来越“敞亮”。

  2020年突然来袭的新冠肺炎疫情,骑车出行,走向户外,催生了新的自行车爱好者,我愿大家在骑行中吐故纳新,抛弃焦虑,在骑行中增强免疫力,给自己不一样的春天。

  (刘忠波 作者系中国轻工业出版社休闲分社社长)

[责任编辑:丛芳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