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文化频道>> 谈艺论文

春天,带着 《故宫草木志》来“打卡”赏花

2021-04-09 10:12: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有话说
0

春天,带着《故宫草木志》来“打卡”赏花

  《故宫草木志》书封 故宫出版社供图 故宫出版社供图 

  中新网北京4月8日电(记者应妮)正值春深,也是紫禁城的最美时节。文华殿前绚烂的海棠花瓣飘落如雨,武英殿的丁香幽深长远,御花园的牡丹含苞待放……在这春意盎然姹紫嫣红之际,故宫出版社的新书《故宫草木志》应时而至。

  《故宫草木志》是一部用散文笔法书写故宫草木及故宫博物院藏品中与草木相关的文物的美文集。本书独辟蹊径,首次将关注点放在故宫草木上,又将故宫鲜活的花木与精美的馆藏文物上的花木形象互相比照,用富于禅意的语言将自然美景与人文历史融合在一起,带给读者一段独特的文化审美体验。

  《故宫草木志》内页 故宫出版社供图 故宫出版社供图

  全书分为三辑,共计十六篇,大致以春花、夏果、秋树为序。其中梅花、玉兰、海棠、山茶、牡丹、石榴花、木芙蓉、桂花、乌桕等花木,杨梅、桃子、葡萄、柿子等佳果单独成篇,根据文字精心选配故宫博物院藏的古代文物图片一一呈现。在书中,故宫现实中的春花美景与画中的海棠、青白玉雕的玉兰、雕漆盘上的牡丹相互映衬,古老的书画、器具、书籍上的花木形象顿时鲜活起来,旁及玩月赏雪的风雅。在作者精心构筑的浪漫时空中,泛着诗意的柔光,令读者精神畅爽,心绪悠长。

  近年来,公众对于故宫的热情持续高涨,关注点也日益深入和精微,大到古建、文物,小到宫猫、花木……故宫内花木繁盛,于四季轮转中错落开放,将600余年神秘肃穆的紫禁城妆点得灵动生趣,因此为游人和摄影者所偏爱。

  作者那海,原名杨海霞,浙江台州人。著有《溪山可行旅:丹青里的写意人生》等,涉猎广泛。行文中博观约取,时常由一点生发开去,像植物的藤蔓,沿着积淀着文学、历史、哲学的清灰色宫墙,自如灵动地生长。又像是一位俊友,无意于倾诉,而是期待引起对方的“谈兴”,邀请读者共同感受六百年紫禁城中草木的勃勃生机。

  《故宫草木志》内页 故宫出版社供图 故宫出版社供图

  步入春天的紫禁城,文华殿书画馆前,海棠下既有扛着长枪短炮的摄影者,又有身着汉服仿佛穿越而来的妙龄女子,动静之间,时空交错,新的故事在生长……跟随此书,在春日的芳菲中、在古老的书画器用中,感受草木的缱绻,与生机勃勃的自然共赴一场故宫之约。

  值得一提的是,这本32开的小书,采用圆脊精装,特别方便读者翻阅。(完)

[责任编辑:丛芳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