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文化频道>> 谈艺论文

考古学家黄淼章:在推进乡村振兴中要保留乡村风貌和乡土气息

2021-04-25 09:1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有话说
0

考古学家黄淼章:在推进乡村振兴中要保留乡村风貌和乡土气息

  图为黄淼章与现场观众的互动场景 丘向阳 摄

  中新网惠州4月24日电 题:考古学家黄淼章:在推进乡村振兴中要保留乡村风貌和乡土气息

  作者 丘向阳 宋秀杰

  “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历经沧桑保留下来的古建筑、老街区,是城市活着的历史、可以触摸的记忆,不可割裂的根脉。惠州历史建筑和遗址众多,在当下推进乡村振兴中,要保护而且要把它传给子孙后代,要结合本地实际,深入挖掘当地特色和历史故事,保留乡村风貌和乡土气息,以此丰富和拓展惠州旅游内涵。”

  图为黄淼章讲课现场 丘向阳 摄

  4月24日,考古学家黄淼章作为广东省政府文史馆专家组成员,应邀来到广东惠州市文化惠民大讲堂,不仅分享了他参与广州著名的南越王墓考古发掘工作经历,而且还对历史文化保护、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丰富和拓展惠州旅游内涵谈了深刻的体会。

  黄淼章是广东梅县梅江区人,是探访南越王墓第一人。他首先分享1972年轰动全国的考古发现--长沙马王堆汉墓发掘给年仅18岁的黄淼章带来深远影响的情景,然后详细介绍了岭南的由来及岭南文化,对三大民系包括广府民系、潮汕民系和客家民系的当地特色和历史故事进行了详尽的阐述,将岭南文化概括为重商性、开放性、兼容性、多元性和平民性等几个特性。

  图为黄淼章讲课现场 丘向阳 摄

  据黄淼章回忆,1972年6月10日晚,他顺着一根竹竿滑到墓中,抬头看到墓顶大石中间断裂错位,可能随时坍塌,心里忐忑不已。“后来我走到东耳室,看到地面整整齐齐排列着的编钟编磬和铜鼎等,顿时忘记了害怕,整个人都兴奋起来。这是一座极为难得的保存完整的西汉石室大墓!”黄淼章从墓中拿了编钟、玉璧、陶器各一件,便返回地面,这几件宝物随后被送往北京。不久,一个由国家和广东考古专家组成的广州象岗汉墓发掘队成立。这座墓的谜题一个个解开,墓中出土了“文帝行玺”金印等珍贵文物,墓主是第二代南越王、赵佗之孙赵眜。南越文王墓时隔两千年又重见天日,震惊中外,当时被誉为中国汉代三大考古新发现之一。

  黄淼章称,历史文化遗产见证一座城市的生命历程,维系城市独特的文化价值和文化情感。惠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有中山纪念堂、仲恺纪念碑、望野亭、东征遗址、桥子头明代牌坊、文笔塔、明清城墙、鼎臣亭,梌山书院旧址、小东门古渡头等历史文化遗址。在史料中有明确记载的著名历史建筑,有隋代的“梌井”、宋代内城的墙基、文惠堂、野吏亭、合江楼;清代的忆雪楼、第一江山亭;民国的梅花精舍、梌山中学、抗战胜利纪念碑等等。如此密集分布如此之多的历史建筑和遗址,显现其在惠州历史版图中地位的独特和内涵的丰富。

  图为黄淼章与现场观众的互动场景 丘向阳 摄

  黄淼章称,在当下乡村振兴中更要保护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弘扬惠州特色文化,发展壮大和提升旅游业。特别是要保留当地乡村特色,深入挖掘客家人文历史资源,进一步讲好本地乡村文化故事,“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要做好传统村落、历史建筑、名人故(旧)居、古驿道的保护和开发利用工作,整合各类资源,引进社会资本发展文化旅游、饮食住宿等第三产业,让游客来了惠州能“游一游、留一留、住一住”,搞活乡村经济,使之建设成为有历史文化内涵的美丽乡村。(完)

[责任编辑:徐皓]